close

ap_F23_20090130084609701.jpg 
http://mimibon.im.tv/344149/musicstory&id=4838

前幾天去看了動畫電影【崖の上のポニョ/崖上的波妞】,這是「原作・脚本・監督」畫編導一手包辦的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全新力作,與前一部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相距有四年。在日新月異的電腦動畫技術發達的今日,宮崎大師這次帶給所有動畫迷的,是一種更接近於自然的,原始的感動。

一張張手繪的圖畫,雖然少了電腦動畫的犀利,情感的傳達卻一如往常地精準,而且餘韻長存,觀眾的心彷彿畫紙一樣,被宮崎大師彩筆一點,不斷地擴散渲暈,直至整張畫紙被情感顏料佔滿,沒有絲毫的留白。

在傳統的安徒生人魚公主故事裡,為了與心愛的王子在一起,人魚公主必須捨棄自己的聲音才能變出一雙人類的腳,陪伴在王子身邊;失去聲音無法向王子訴說情意的她,最後寧可化做泡沫也不願手刃王子回到原來的大海生活,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而在宮崎版的人魚故事【崖上的波妞】則顛覆了安徒生的童話,讓人魚女孩波妞與人類男孩宗介有個HAPPY ENDING的結局。

在電影落幕後,我想到綺貞當拜年DJ所說過的話,她在播這首《魚》的時候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鐘,甚至更短或沒有;而人總是嚮往無疆界的自由,卻往往被記憶擱淺..」

然後,雪花糖對這部動畫的解讀是,當波妞還是條魚的時候遇見了宗介,舔過宗介手指頭流的血之後,記憶DNA便竄流到波妞的身體,至死不變。而與母親終年守候在崖邊小屋等待父親打漁歸來的宗介,說話算話的責任感就像船錨一樣,會讓他安定,就算再大的風浪,也不會隨處飄移。

或許有人會懷疑宗介才五歲,就要他信守一輩子的承諾不變心,永遠愛護照顧波妞,會不會太牽強了點兒?而覺得這根本不只是童話,簡直就像神話那般地不可能。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相信或不相信呢?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相信勇敢追尋所愛的波妞與宗介會像綺貞唱的這段歌詞一樣,會在彼此認定的疆界裡選擇被記憶擱淺,那個叫做「愛」的記憶..

魚(the edge)
作詞/作曲/演唱:陳綺貞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sugar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